電影影評|宮崎駿《蒼鷺與少年》 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觀後心得個人觀點


餅乾研究這部片很久了,看過很多網路上和YOUTUBE上的影評,

終於有個結果,想分享一下我看完這部《蒼鷺與少年》的影片評論和想法~!!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在讀懂這部片子傳達給我的意思,

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在思考這部片子的意思,

一堆人看完這部片,就呆坐在電影院裡久久不起身,會說一句話我看不懂,

當時我也看不懂這部片的意思,走出電影院說著 *我看不懂這部影片在演什麼?*,

現在我要來分享我自身的觀點,

這部影片在台灣是叫《蒼鷺與少年》 ,在日本這部片名叫做《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從一開始戰爭中男主角的媽媽在醫院,結果醫院起火了,而男主角拼命得跑到醫院,

那個畫面非常的驚險,畫面呈現是一個快速奔跑的視覺效果,男主角拼命地想救他媽媽,

對男主角真人他對母親的愛真的很濃,應該說整部片他媽媽扮演了相當重的一個角色,

他母親的去世,對真人來說是相當難過的,

後來真人跟著他的父親一起搬到了鄉下的大房子,這是他母親的家,他爸爸娶了他媽媽的妹妹,也就變成了真人新的母親,

在那年代,只要女方去世後再取女方的姊妹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

而他父親因為戰爭開了間產飛機零件的工廠,真人家才變有錢的,這呼應到宮崎駿也就是這部片作者的成長背景有關,

宮崎駿本身家裏面也是靠戰爭才變有錢的,

而真實世界的宮崎駿本身母親早逝,父親也真的再婚過,

真人的父親這個腳色顯得特別有自己的個性,像他開著車載真人去上學,捐錢給學校等,

可見他是特別寵溺真人這位男主角,總是用自己的方式愛著真人,

但真人因為媽媽去世後,顯得開始沒有任何的情緒,特別壓抑了自己的情緒,

爸爸說什麼真人就做什麼,家中人叫他做事情他總是乖乖地像個沒情緒的機器人一般只會說是並且照著做,

而有一次真人被班上同學欺負後自己竟然拿石頭砸自己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這段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釋,我的想法比較偏向於真人是不是在童年期間的宮崎駿有遭人霸凌過,因為他家比較有錢有同學就霸凌他!

而真人頭部留下的傷疤也就是宮崎駿本人心理曾留下的陰影,

雖然我與其他的解釋這一段不太相同,但這是我的想法,給你作參考!

後來在大宅遇見了一隻蒼鷺,這隻蒼鷺會變成人類,蒼鷺這角色是鈴木敏夫,和宮崎駿一起努力的戰友!

蒼鷺不斷的吸引真人走進塔裡面,而宮崎駿本人也提到說真人是他本人,這還蠻有趣的,

就好像鈴木敏夫想帶著宮崎駿進入屬於自己的動漫世界一般,

《蒼鷺與少年》其實就是宮崎駿自己的故事!

真人在整理母親留下來的遺物時,發現一本媽媽留給他的一本書,小說書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真人讀完後留下淚水,

而這部影片我給他分成兩段,前半段是真的從母親去世倒走入石門內去到異世界,後半段是真人在異世界內碰到很多奇特的人事物到離開異世界,

這邊會讓我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卡通,真人從真實世界進入了異想世界,

真人在搬到他媽媽的老家時,意外的發現一座神秘的塔,

而他後母夏子也不知道什麼原因走進了塔裡!

通往塔內的入口有一長串文字也就是但丁神曲中的地獄之門,

真人鼓起了勇氣走進塔內尋找自己的後母,想把後母帶回家,

進入塔內的世界變得很特別,在異世界遇見了霧子,與久美,甚至可愛的哇啦哇啦,

異世界就好像宮崎駿手筆間創造出來的宮崎駿世界一般~

很多很特別的元素都在裏頭,印象讓我最深刻的是他去到一個墓園,

那個墓園的門口上面寫著,學我者死,

會讓人想到宮崎駿所傳達的是抄襲我的作品,可能會讓你沒飯吃,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風格,創造自己的世界,如宮崎駿本人一般,

告誡世人,這蠻有意思的!

從真人願意走進大叔公創造的異世界時,我的解讀是宮崎駿也願意接受自己將來也會離開這個世界的解讀,

異世界裡有生生死死的角色,

真人還遇見了年輕時期的媽媽,在真實世界裡真人家的幫傭們曾經提過真人的媽媽小時候曾經消失過一段時間,

那個時間應也是真人的媽媽跑進塔裡的時候,在異世界與自己小時候的母親相遇,

久美是個勇敢的人物,就算她知道之後會死於一場火災,她還是選擇離開異世界,

真的是一個很勇敢的母親,對真人來說是這樣子的形象,

而這座塔的塔主也就是真人的大叔公,想找一個繼承人來繼承他所創造出來的異世界~

桌上的石頭有13顆,如同宮崎駿所創造出的作品剛好有13部,

會讓人聯想到其實大叔公也就是宮崎駿本人,也是他在尋找繼承人一般,

在這邊可以透露出來他想傳達的意思,

但真人還是選擇說不要把後母帶回真實世界裡,

後來真人也真的找到了後母,跟著久美各自回到他所屬的世界裡,

我也認為鸚鵡的設定的這個角色很特別,在異世界裡是愛吃人的鸚鵡,回到真實世界就變成七彩的可愛小鸚鵡,'

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同志的彩虹旗,宮崎駿希望的是這個世界可以接受同性戀者的,畢竟在日本社會,人們似乎還沒有接受這樣的人們,

宮崎駿期望的是像飛出來的七彩鸚鵡一般,日本社會能真正接納同性戀者的期盼,

真人也從剛開始的不接受他新媽媽到願意真正接受,並且在異世界心境上的成長,

可以發現真人的改變!

他面對現實準備勇敢的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這部片是一個像自傳一樣的如同宮崎駿的自身故事,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這是宮崎駿整理過自己的人生後,

丟出一個問題給觀眾們,

這是我的人生故事,

請問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這是宮崎駿所有作品中最難以理解,

也是最為有想像空間最深澳的一部,

而《蒼鷺與少年》 的主題曲更能表達這部動漫的意思,

如果你看不懂這部片,聽這首歌就可以知道這整部片子要表達什麼,

〈地球儀〉是米津玄師耗時4年,為宮﨑駿睽違10年集大成力作所執導的《蒼鷺與少年》而創作的主題曲。

我們一起慢慢欣賞這首歌曲吧!

地球儀 - 米津玄師

作詞:米津玄師
作曲:米津玄師
編曲:米津玄師・坂東祐大

僕が生まれた日の空は 高く遠く晴れ渡っていた
行っておいでと背中を撫でる 声を聞いたあの日
  • 我呱呱墜地那日的天空  是如此高又遠又陽光明媚
  • 若隱若現地撫摸背脊 自從聽見聲音的那一日開始
季節の中ですれ違い 時に人を傷つけながら
光に触れて影を伸ばして 更に空は遠く
  • 四季紛飛的過程裡時而意見相左 時而傷害他人
  • 日光照耀伸長的倒影更加高遠的天空
風を受け走り出す 瓦礫を越えていく
この道の行く先に 誰かが待っている
光さす夢を見る いつの日も
扉を今開け放つ 秘密を暴くように
飽き足らず思い馳せる 地球儀を回すように
  • 乘風而行 跨越磚瓦
  • 這道路的前方 有誰在等我的到來
  • 每一天看見閃耀發光的夢想
  • 現在敞開心門 就像揭開祕密般
  • 毫不厭倦般回憶過往 就像轉動地球儀般
僕が愛したあの人は 誰も知らないところへ行った
あの日のままの優しい顔で 今もどこか遠く
  • 我深愛的人 去到誰都不知道的地方
  • 過去那溫柔的臉龐 現在到哪裡去了
雨を受け歌い出す 人目も構わず
この道が続くのは 続けと願ったから
また出会う夢を見る いつまでも
一欠片握り込んだ 秘密を忘れぬように
最後まで思い馳せる 地球儀を回すように
  • 雨中放聲高歌 不在意他人眼光
  • 這條道路的延續 是因為我希望延續下去
  • 無論何時夢見與你再次相遇的夢
  • 手中緊握的一道碎片 不要忘記這秘密
  • 回憶直到最後的過往 就像轉動地球儀般
小さな自分の 正しい願いから始まるもの
ひとつ寂しさを抱え 僕は道を曲がる
  • 最開始是從自己的渺小正確的願望開始的
  • 心中揣懷的這份寂寞 我將這份道路扭曲了
風を受け走り出す 瓦礫を越えていく
この道の行く先に 誰かが待っている
光さす夢を見る いつの日も
扉を今開け放つ 秘密を暴くように
手が触れ合う喜びも 手放した悲しみも
飽き足らず描いていく 地球儀を回すように
  • 乘風而行 跨越磚瓦
  • 這道路的前方 有誰在等我的到來
  • 每一天看見閃耀發光的夢想
  • 現在敞開心門 就像揭開祕密般
  • 雙手觸碰的喜悅也好 放手離去的悲傷也好
  • 毫不厭倦般描繪過往 就像轉動地球儀般


(圖片轉貼自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40655巴哈姆特【心得】〈蒼鷺與少年〉簡感)

電影影評|宮崎駿《蒼鷺與少年》 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觀後心得個人觀點 電影影評|宮崎駿《蒼鷺與少年》 The Boy and the Heron,電影觀後心得個人觀點 Reviewed by COOKIE on 12月 22, 2023 Rating: 5

沒有留言:

Blogger 提供.